缘更,随手拆逆,长期接翻译。
阔步走在自我毁灭的大道上并唱起哩个啷。
立志要念书到秃头。

景行行止第二章 青云直上

久违的更新来自年更写手王铁锅,大概大家都已经忘记了之前发生了啥哈哈哈……简而言之就是1936年年末,邻居家吕超成了孤儿,你喵喂你汪吃炸元宵,你汪开始跟着你喵在福宝阁说相声。

第十二节

吕超家中再无亲人可依托,如果说送到修道院苗义阜又狠不下心,那么小的孩子,但凡有余力帮忙也比送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好,于是两相商量,吕超他爷被埋下土的那天这个孩子就也进了苗家的门。也不算干爹,也不是师傅,连吕家的房契他都翻腾出给吕超收起来。就算个帮衬吧,我给你一口饭养你到二十岁,你愿意入我门就入,不愿意就走人。那时苗义阜自顾不暇也还记得拉扯一个孩子,说是还当年师傅在胡同口捡他的恩情,就这样磕磕绊绊地东边拉一个,西边捡一个,后来竟然又让他拼凑出了一个青曲班。


青曲毕竟还有些撂地的底子,在福宝阁没待几天就打开了局面留下几个回头客。最开始给苗义阜留下印象的是个小胖子,那小胖子肉肉的,一对丹凤眼挤在红彤彤的小脸上,起初坐在第一排最左面那桌,也不喝茶,也不聊天,包袱抖开他也只是抿嘴笑那么一小下,苗义阜还以为是个没听过相声的误入了茶馆,后来才发现这小胖子虽然不爱笑但是听得比谁都认真,小眉毛小眼睛聚精会神起来可爱得紧。那时候苗义阜天天想:要是有机会把我家超儿、我家声声子养得这么圆就好了。后来有个懂行的观众跟苗义阜讲,最左面坐的这个小胖子不是别人,正是张寿臣老先生的长孙。张老先生早年在北平手掌顺意班,天桥底下人送外号张烧鸡,还有个胞弟是北平有名的说书先生张闻喜。十几年前寿臣先生家中独子娶了西安李家的长女就举家搬家到了西安过上了含饴弄孙的日子,已经久不登台了。苗义阜听得了跟宏声买了西羊市最好吃的山楂糕并一包普洱茶饼,下了台把那小胖子留住竭力攀谈只想见老先生一面。小胖子支支吾吾半晌憋得脸通红一个字也不肯说,宏声心下忐忑,担心还是自己太唐突把这小孩子给吓住了,以后怕是要失了这个观众。

苗义阜身后,吕超怯生生露出半张脸说了一句“你你你你……你吃么”又把自己埋回苗义阜屁股后头。

那个一直语塞的小胖子终于笑眯眯地吭出了一句“好好好好……好啊”。

……合着是两个小结巴,难怪见人都臊眉耷眼的。

第二天小胖子还是坐在他惯常的位置,吕超平时都在后台缩着听相声,今天也小泥鳅一样从后台溜出来坐到小胖子身边,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是桌边一边一个,相声没说半场小胖子就暗戳戳蹭到了吕超边上的座位上,等快结束的时候两个小孩子手拄在桌子上都快贴一起了。

诶?小孩子都是这么快熟络起来的?王声用审视的眼神盯着小胖子。

下台之后小胖子已经走了,吕超叼着最后一根山楂条说那个小胖子叫张再驰,这几天要留家里过年,等年后再来听相声。

王宏声挑挑眉问,那小胖子没说别的?

“还还还说了啊,说让我去他他家里玩呢。”

有门!

---------

为了感谢小胖子再驰帮喵汪和老先生们牵线搭桥,我代表组织送他一辆自行车骑骑。


评论(24)
热度(10)

© 阿浮 | Powered by LOFTER